105年第2學期-6554 專題研究(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書面報告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世佳 陳淑美

教育目標

本所研究生於論文口試前須發表至少一篇論文於研討會或期刊雜誌,專題研究幫助學生完成此項論文寫作及投稿的工作,並完成其碩士論文計畫。確定小論文研究問題,可行性,投稿及追蹤進度。

課程概述

本課程最主要的目的是在講授設計專題研究的方法及理論,並透過實際的設計專 題案例的研究,以培養學生做研究的能力,以應用於日後寫作論文的參考,另外 於課程中,學生尚須自我發掘與界定設計專題研究各種議題,透過發表與報告來 完成本課程的學習。主要的教學內容: (1) 研究方法 (2) 問題的界定 (3) 實驗方 法 (4) 設計方法 (5) 論文寫作等內容的介紹。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文科、王智弘(2008)教育研究法。台北:五南。
胡幼慧主編(1996)。質性研究。台北:巨流。
黃政傑(1996)。質的教育研究:方法與實例。台北:漢文書局。
黃瑞琴(1991)。質的教育研究方法。台北:心理。
黃光雄主譯(2001)質性教育研究:理論與方法。嘉義:濤石。
王文科編譯(1994)。質的教育研究法(第二版)。台北:師大書苑。
高敬文(1996)。質化研究方法論。台北:師大書苑。
中正教育研究所主編(2000)。質的研究方法。高雄:麗文。
夏林清等譯(1997)。行動研究方法導論——教師動手做研究 。台北: 遠流。
蔡清田(2000)。教育行動研究。台北:五南。
陳惠邦(1998)。教育行動研究。台北:師大書苑。
徐宗國譯/Strauss, A. & Forbin, J.原著(1997)。質性研究概論。台北:巨流。
顧瑜君譯/Wolcott, H. F. 原著(1998)。 質性研究寫作。台北:五南。
王昭正、朱瑞淵譯/Jorgensen, D. L.著(1999)。參與觀察法。台北:弘智。
賴文福譯/Fetterman, D. M.原著(2000)。民族誌學。台北:弘智。
張君玫譯/Denzin, N. K. 原著(1999)。解釋互動論。台北:弘智。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專題研究(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