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6564 質性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中(take home exam) 30 :按照每週教學進度, 進行相關文獻之閱讀。 期中考週依教師揭示之問題撰寫後繳交考卷。
自然場域觀察練習作業 15 選擇一自然場域,練習觀察,並撰寫觀察記錄
訪談練習作業 15 研究生選擇一興趣的研究主題,並邀請參與對象,進行訪談,練習撰寫逐字稿。
期末研究小論文及報告 40 以所選擇的研究主題,整合觀察與訪談資料,進行分析,進行實證研究,完成小論文報告,期末進行20鐘口頭研究結果之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6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淑美

教育目標

為培養研究生研究之能力,本課程提供碩士學生對質性研究的議題與課題進行瞭解。透過閱讀相關的文獻與議題,我們將嘗試弄清楚我們平日所生活的社會是如何被運作,我們可以如何了解甚至描述我們身旁所發生的一些事。經由此門課,將讓你在未來的研究上提供幫助。 因此本門課的目標有三,首先透過文獻與主張,我們將對所謂的實證主義,後實證主義進行了解。接著我們會閱讀一些利用質性方法在教育進行的實證研究。最後我們將介紹一些可以在田野的採集的方法。方法的討論通常被視為社會科學中進行質性研究基本的技術, 因此本課程將借由閱讀文章探討質性研究的相關理論基礎,並且透過練習實作,進行對質性研究的了解。 本課程的教學方法包括閱讀文章、課堂講解討論分享、線上討論、田野練習、及研究發表。以下幾種方式: ◊ 教師重點講解:由任課教師對於重要(主要)概念的進行引導式的提 示與講解。 ◊ 線上討論:學生必須上教學網站分享閱讀心得。 ◊ 田野實作:研究生依其興趣選擇自然場域進行觀察與訪談練習。 ◊ 研究發表:學生依其興趣進行實證探究分享。

課程概述

質化研究是一門社會科學領域常用的研究方法論課程,本課程介紹餐旅領域常使用之質化研究方法的觀點與研究過程,以文本分析研究為主認識質化研究特質,詮釋典範的相關觀點、量化與質化研究差異、質性研究企劃過程、資料收集方法及技巧、研究倫理、寫作方式等;並協助同學選擇碩士論文主題、找出問題意識、整理文獻、擬出研究架構,撰寫研究大綱、並執行質化研究過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教材
王文科、王智弘編譯(2002)。質的教育研究—概念分析。台北:師大書苑。
Course reading packet*

參考書目
Denzin, N. K., & Lincoln, Y. S. (Eds.). (2000). Handbook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2nd ed.). Thousand Oaks, California: Sage Publications, Inc.

Patton, M. Q. (1990). Qualitative Evaluation and Research Methods (2nd ed.). Newbury Park, CA: Sage.
【中文譯本:吳芝儀、李奉儒譯(1995 ) 。質的評鑑與研究。台北:桂冠】
胡幼慧主編(1996)。質性研究。台北:巨流。
黃政傑(1996)。質的教育研究:方法與實例。台北:漢文書局。
黃光雄主譯(2001)質性教育研究:理論與方法。嘉義:濤石。
王文科編譯(1994)。質的教育研究法(第二版)。台北:師大書苑。
高敬文(1996)。質化研究方法論。台北:師大書苑。
中正教育研究所主編(2000)。質的研究方法。高雄:麗文。
徐宗國譯/Strauss, A. & Forbin, J.原著(1997)。質性研究概論。台北:巨流。
顧瑜君譯/Wolcott, H. F. 原著(1998)。 質性研究寫作。台北: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質性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