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8401 中文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20 無故缺席三次(含),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計算
期中考 30 申論題
期末考 30 申論題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8 人選讀,尚餘名額3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白恒旭

教育目標

1.使學生對先秦諸子百家思想有其基本的認識。 2.釐清過去對先秦諸子思想之錯誤認知,並重新建立起正確的思想體系。 3.使學生了解先秦諸子思想在中華思想與其文化發展上的影響性,並藉此增進個人之思考能力。 4.使學生重新認識「生命」之價值及其意義。 5.使學生重新建立「中華文化之思維體系」。 6.使學生在修習本課程之後,能啟發其整體思維及其創造力。先秦諸子各家立論為中國思想之發端,此時期之相關文獻與史料更為後世思想推演與發展之重要樞機;其承繼並轉化殷商、兩周文明之舊傳統,而下開中國兩千多餘年之思想發展,實為重要、寶貴;若能於大學等相關高等教育中深入研習,則能增進學生之個人修為、思考能力、語言閱讀及寫作能力,以及生活種種之相關創發能力。本課程為全學年之設計,故上學期以儒家思想及墨家思想為探討對象;下學期則以道家思想及法家思想為探討對象。 ※ 基礎理論部分: 1.對先秦諸子時代之背景進行解說與探討。 2.對先秦諸子之文獻內容進行新的詮釋與分析。 3.對各家思想核心之價值進行全新的比較與研究。 ※ 生活運用部分: 先秦諸子思想與現代生活之結合與運用 A.人際關係之處理 B.自我情緒之管理 C.生命內蘊之提升 D.思維模式之再造 ※ 思維統整部分: 對生命總體之價值及其相關認知之重新評估 A.探索語言的價值與限制 B.探索知識的利益與障礙 C.認識生死的真實樣貌 D.認識自我與創造自我

課程概述

(一)指導學生精讀文言文,培養其閱讀古籍之興趣及欣賞能力。 (二)提高學生寫作語體文之能力。 (三)瞭解中國文學的發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論語》選讀。
2.《孟子》選讀。
3.《荀子》選讀。
4.《老子》選讀。
5.《莊子》選讀。
6.《墨子》選讀。
7.《韓非子》選讀。
8.教師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