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0052 當代華語語系文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 25
期中統合論述 25
期末策展 25 請參考期末策展作業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朱衣仙

教育目標

近年史書美及王德威教授在國際學界提倡「華語語系文學」的概念,期能解除「中心」概念,建立全球各地區華人各為主體的認識,並從中瞭解彼此獲得文化連結的可能。本課程擬透過對不同華語語系地區的文學文本,佐以視覺文本,觀察歷史與地理在文本形式與內容的作用,並從中開展各地區特有及共同的議題,以觀察「中華文化」作為世界不同地區華人共同經驗的風貌,並覽視華語語系文學的多元樣態、省思華語語系跨國連結的現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丁凡:《文學史與知識分子》。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14。
王德威、高嘉謙、胡金倫:《華語語系文學讀本》。台北:聯經,2016。
史書美。《視覺與認同:跨太平洋華語語系表述.呈現》。台北:聯經。2013。
洪子誠:《中國當代文學史》。北京:北京大學,2007。
張錦忠:《南洋論述》。台北:麥田:2003。
陳思和:《當代大陸文學史教程》。台北:聯合文學,2001。
陳智德:《解體我城:香港文學1950-2005》。香港:花千樹,200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華語語系文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