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0327 日語語法(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40 小組發表、上課參與討論的積極度。無故缺席一次扣總平均2分。請假需提出證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4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逸強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為整合學生到目前已經學習過的基礎句型,建構日語語法的整體概念架構。透過說明與小組討論、小組發表的方式,先將學生在初級學習過的部分,以語法的角度整合,再分門別類並做細部的分析。例如,句子的成分包含主語、助詞、動詞、句末表現等。而動詞可以自他動詞、所需之項的數量等方式來加以分類。確認動詞的分類後,再將重心移至助動詞,觀察助動詞的作用。

課程概述

此課程之目的在使學生對日語在世界語言中的定位、語法的意義、由詞法出發的日語語法整體架構有一個概括性的了解。並培養其觀察分析句子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日本語記述文法研究會編.2010.『現代日本語文法①』、東京:くろしお.
2日本語記述文法研究會編.2009.『現代日本語文法②』、東京:くろしお.
3日本語記述文法研究會編.2007.『現代日本語文法③』、東京:くろしお.
4庵 功雄.2000.『初級を教える人のための日本語文法ハンドブック』、スリ?エ?ネットワ?ク
5庵 功雄.2001.『中上級を教える人のための日本語文法ハンドブック』、スリ?エ?ネットワ?ク
6黃國彥?趙姬玉.2008.『日語基礎語法教室』、鴻儒堂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日語語法(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