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0340 商用日文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35 課堂討論、工作單繳交、課後反思感想等
課堂出席 20
小組發表報告 25
期中考試 10
期末考試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瑜珊

教育目標

商用日文顧名思義就是商業活動進行時所使用之日文。坊間教科書多著重於教導商務場景下所需使用到的語言形式,比如說敬語的用法、電話應對、商務禮儀等。此學習內容雖然能夠讓同學快速上手商場日語的使用方法,但無助於同學運用語言思考在快速變動全球化社會型態裡如何永續經營自己的經濟活動與生活方式。故,本課程暫不把重點擺放於實際商業行為時所需語言形式的學習。而是先讓同學們在課堂中運用日語探討在快速變動全球化社會型態裡,勞動(工作)的意義、生活中的製造消費行為、保障生存的社會福祉機能等議題,確認自己在全球化生產鏈下的基點,重新認知與思考適合自己永續生存的生活方式,及我們該如何經營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的商業行為。課堂活動期待同學能發揮批判性思考的腦力激盪,並培育發覺問題的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在就業之前,具備一些商業方面的常識和一些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技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岡崎敏雄(2009)『言語生態学と言語教育--人間の存在を支えるものとしての言語』凡人社
2.河邑厚徳、グループ現代(2011)『エンデの遺言--根源からお金を問うこと』講談社α文庫 及びNHKテレビ特集
3.林宗弘、洪敬舒、李健鴻、王兆慶 、張烽益(2011)『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台灣勞工陣線
4.史迪格里茲(2013)『不公平的代價—破解階級對立的金權結構』天下雜誌出版(ジョセフ・E・スティグリッツ(2012)『世界の99%を貧困にする経済』徳間書店)
5.皮翠拉.瑞沃莉(2006)『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寶鼎出版社(ピエトラ・リボリ(2006)『あなたのTシャツはどこから来たのか?―誰も書かなかったグローバリゼーションの真実』東洋経済新報社)
6.紀錄片『Food inc(フード・インク)』
7.與議題相關之文章、電視報導、新聞報導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商用日文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