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0414 倫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平時成績(出席成績)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3 人選讀,尚餘名額-2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姜文斌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透過對主要倫理派別及其主要代表人物倫理思想的講述,輔以相關原典的閱讀,以使學生在了解各家倫理學思想的同時,也能逐步建立獨自閱讀哲學原典的能力。另外,透過對當前社會所面臨的一些與倫理學相關的重大爭議課題的討論,讓學生能夠更清楚地知道,倫理學並不只是一門學問,它還是一項活生生在我們眼前上演,影響著我們生活的重大任務。

課程概述

倫理學不但探討善惡的本質、行為的正當性、責任意識、道德或倫理價值的規範等,而且也探討人性、研究道德行為的可能性等問題。由於倫理學探討行為的正當性,它可以為吾人的日常生活提供指導原則。不管吾人在現實生活上追求甚麼,但此種追求不能離開「善」。在這個意義上,希臘人曾將倫理學視為人生哲學。即使從現代的觀點來說,倫理學仍是任何人生哲學的理論基礎。因為無論權力、財富、知識、地位等,一旦離開「善」,便失去其價值。 倫理學因問題性質的不同,主要可劃分為規範倫理學、後設倫理學、及應用倫理學三部份。講授倫理學將先從引論入門,然後涉及倫理學的主要學派及其基本論點的介紹。接著是有計劃地分別從規範倫理學、後設倫理學及應用倫理學,選擇其中最具代表性及最具時代意義的理論來講授。 此外也將對儒家的倫理思想作介紹,提供中西哲學「比較研究」的一個途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ristote, Nicomachean ethics, Roger Crisp (2000).
Jeremy Bentham, The Principles of Morals and Legislation, Nabu Press (January 11, 2010).
Kant, Practical Philosoph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February 1, 1999).
Alasdair MacIntyre, After Virtue,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Press (March 1, 2007).
John Stuart Mill, Utilitarianism, Public Domain Books (February 1, 2004).
G. E. Moore, Principia Ethica, Hardcover (Jan 1, 1965).
Frankena, William, Ethics, Englewood Cliffs, N. J.: Prentice Hall(1973).
Alexander Miller, An introduction to contemporary metaethics, Polity Press, (2003)
亞里斯多德,《尼各馬科倫理學》,台北,台灣商務,2006。
康德,《道德形上學之基礎》,台北,聯經,1990。
《實踐理性批判》,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
邊沁,《道德與立法原理導論》,北京,商務,2000。
穆勒,《功利主義》,上海,上海人民,2007。
麥金太爾,《德性之後》,北京,中國社會科學,1995。
謨爾,《倫理學原理》,台北,聯經,1967。
林火旺,《倫理學》,台北市,五南出版,1999。
彼徹姆,《哲學的倫理學》,中國社會出版社,1990。
朱建民等,《應用倫理和現代社會》,臺北縣蘆洲鄉:空大,民國95年初版。
周輔成編,《西方倫理學名著選輯》(上下卷),北京,商務印書館,1987。
謨爾,《倫理學原理》,台北,聯經,1967。
李瑞全,《儒家生命倫理學》,台北,鵝湖出版社,199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倫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