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0416 中國哲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與討論表現 20
進度報告 30
正是論文撰寫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久絡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先秦道家的《莊子》為本,通過講授與討論《莊子》文本的研究議題與方法,教導學生進行專題論文撰寫,並於期末舉行論文發表會。預期達到的目標有三:一是對《莊子》思路的把握,二是對原典文本的解讀能力的鍛鍊,三是論文寫作的熟稔。

課程概述

本課之目的在讓哲學系學士班同學在經過數年的哲學基礎訓練後,能在中國哲學之專題上對所學的內容與方法作綜合的應用,即就哲學的一個專題來閱讀與思考,並寫成報告,可以為日後進一步的研究奠定基礎。中國哲學的專題包括:(1)先秦道家哲學;(2)先秦儒家哲學;(3)兩漢哲學;(4)魏晉哲學;(5)隋唐佛學;(6)宋明理學;(7)近現代中國哲學。授課教師可就任一專題設計課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郭 象,《莊子注》,四庫備要本。
郭慶蕃,《莊子集釋》,新編諸子集成本,漢京。
陳壽昌,《南華經正義》,道藏本。
方以智,《藥地炮莊》,廣文書局。
王夫之,《莊子通•莊子解》,里仁。
錢 穆,《莊子纂箋》,東大。
陳鼓應,《莊子今註今譯》,台灣商務。
陳鼓應,《老莊新論》,上海古籍。
劉笑敢:《莊子哲學及其演變》,中國社科。
畢萊德,《莊子四講》,聯經。
愛蓮心,《向心靈轉化的莊子》,浙江古籍。
Kuang-Ming Wu, The Butterfly as Companion, SUNY.
Scott Cook, Hiding the World in the World, SUNY.
Vitor H. Mair, Wandering on the Way, Uni. Of Hawaii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哲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