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0417 原典:《禮記》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讀書報告 60
出席率與平時成績 10
期末考試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58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久絡

教育目標

《禮記》是傳統儒家哲學的重要文獻之一,其中的〈大學〉、〈中庸〉自宋代後,與《論語》、《孟子》並稱《四書》,其影響自不待言。本課程擬選讀其中的〈禮運〉、〈孔子閑居〉、〈樂記〉、〈學記〉、〈仲尼燕居〉五篇,重點指向「禮」之本義,與其他相關哲學思想。本課程帶領學學生逐章逐句講解,以深入文本,分析其中涵義與問題,鍛鍊學生研讀原典與把握哲學問題之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王夢鷗,《禮記今註今譯》(新版)上/下,台灣商務印書館,2009。
2.丁 鼎,《禮記解讀》,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0。
3.孫希旦,《禮記集解》,十三經輕人注疏版,北京中華書局,1989。
4.王夫之,《禮記章句》,《船山全書》第四冊,1998,第一版第二刷。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原典:《禮記》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