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0428 善與義務:網路倫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含出缺席狀況
期中實作 30
期末書面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鼎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目標:(1)帶領學生研讀討論有關網路倫理之文本,(2)引導學生深入反思網路倫理之哲學基礎,(3)要求學生就網路倫理議題進行個案分析。 本課程之內容:電腦網路技術之突飛猛進,令今日之社會環境產生巨大的轉變,從而造成諸多以往未曾多加思考的倫理議題,包括網路中的個人隱私、智慧產權、資料安全、人我關係等等。網路倫理學(cyberethics / internet ethics)乃是一門因應此科技發展而新興的應用倫理學,試圖去澄清、了解與解決網路科技對當今人類生活所帶來的迫切挑戰、甚至嚴重威脅。本課程除引導學生探討網路環境下的使用者與供應商之諸般道德議題之外,亦將促使其能進一步反思網路程式設計對社會和個人層面所產生的影響,以及此中涉及的責任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Richard A. Spinello. Cyberethics: Morality and Law in Cyberspace. Sudbury: 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 2000. (中譯參考:《鐵籠,還是烏托邦--網絡空間的道德與法律》,第二版,李倫等譯。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7)
2. Richard A. Spinello & Herman T. Tavani (ed.). Readings in Cyberethics. Sudbury: 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 2001.
3. Daniel J. Solove. Nothing to Hide: The False Tradeoff Between Privacy and Security.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11. (中譯參考:《隱私不保的年代》,林錚顗譯。台北:博雅書屋,2011)
4. Viktor Mayer-Schoenberger & Kenneth Cukier. Big Data: A Revolution That Will Transform How We Live, Work, and Think. (中譯參考:《大數據》,林俊宏譯。台北:天下文化,20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善與義務:網路倫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