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0430 社會與政治:經濟與倫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出席成績20%、課堂表現與討論10%
台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網路課程修習完成 20
「經濟與倫理」學術研究倫理專題報告 50 包含課堂與書面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本課程預定達成的課程目標有二: 1.使哲學系以及外系選修學生可以在已有的倫理學或者經濟學知識的背景上,針對課程所選定的幾個重要的經濟倫理學課題進行深入的探究。 2.讓修課學生熟悉學術研究的倫理規範,並且以「經濟與倫理」的內容為專題,引領學生探討相關的學術倫理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學術倫理部分的教材如下:
1.Steneck, Nicolas H.著(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信義榮譽講座編輯小組譯),《研究倫理教學手冊》,九州圖書文物有限公司,2009。
2.教育部,學術研究倫理教育課程第1至第15單元。
3.陳月端,<抄襲與引用--學術倫理與著作權之交錯領域>,《高大法學論叢》,8:1 2012.09[民101.09],頁133-167+169-172。
4.蔡柏盈,《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
5.黃舒芃,<學術自由、大學自治與國家監督--從大學自治的意義與界限檢討博碩士學位論文抄襲爭議之規範及監督機制>,月旦法學,013.07[民102.07],頁5-27。
6.陳祥 ; 楊純青 ; 黃伸閔,<我國博碩士論文不當引用與剽竊型態之研究:以「科技接受模式」相關論文之文獻探討為例>,《資訊社會研究》,24 2013.01[民102.01],頁74-119。
經濟與倫理部分的教材如下:
1.理查德・T・德・喬治,《經濟倫理學》第一章,李布譯,(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與政治:經濟與倫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