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1994 比較政府與政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沈有忠

教育目標

比較政治(comparative politics)是政治科學中重要的次領域之一,也是跨越多種學科的研究,例如社會學、法律學、經濟學等。因此,比較政治中的重要理論與關心的主題,很容易相互重疊,甚至彼此衝突。至今尚無宰制性理論(dominated theory)可以權稱代表比較政治的核心理論。比較政治的研究,依據性質與主題的不同,有兩種研究取向:一個是較為宏觀且抽象的比較政治、一個是較為微觀且具體的比較政府。比較政治則是依據主題,再從不同個案中建立中、高層次的理論。比較政府則是以區域或國家為對象,討論不同區域或國家的政治,尤其著重制度比較。本課程的內容據此分為兩大部分,分別介紹比較政治(第一學期)與比較政府(第二學期)。本課程將彙整幾個重要的主題,討論當代比較政治的重要議題,希望幫助同學對比較政治建立一個較為巨觀的視野。 第一學期主要的議題包括:比較政治的總體理論研究、方法論介紹、國家中心與社會中心理論、政治暴力、政治經濟、依賴理論、發展型國家模式比較、民主與威權、民主化…等。 第二學期則以比較政府為主,包括政治制度研究、比較憲政制度(總統制、議會制、半總統制等)、制度設計與民主、比較選舉制度、比較政黨體系、政黨與政府組成…等。

課程概述

本課程內容主要在介紹當今主要國家的政府與政治體制,其中包括工業化民主國家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共產及後共產國家俄羅斯、中共等;以及開發中國家印度、墨西哥等。藉由比較這些國家的政府體制(行政、立法、司法、文官)與政治體制(政黨、利益團體)上的差異,以及實際政治(政治參與、政治引用、政府決策)運作上的不同,來說明影響政府體制及其實際政治運作的原因為何,以期學生具備相關的政治知識,分析判斷與公共服務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上課資料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比較政府與政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