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2025 比較兩岸行政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討論 1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學期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4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坤鱧

教育目標

從「國際格局變遷理論」說明自1949年以來兩岸分治的事實;從「第三波:二十世紀末的民主化浪潮」說明「台灣民主化」的過程與成就;從「改良式的危機途徑」說明「中國改革開放」的過程與成就;從意識型態、政治體制、行政制度、文官制度、兩岸「入世」後之展望等議題,以宏觀角度進行比較性研究,讓學生對兩岸交流與互動具有基本知識,為民主深化與民主鞏固提供認識基礎。

課程概述

就海峽兩岸的意識型態、政治體制、行政制度、文官制度、兩岸「入世」後之展望等議題進行說明,嘗試以宏觀角度進行比較性研究,為兩岸未來的交流與互動,提供制度性研究的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參考書:
1. Samuel P. Huntington著,劉軍寧譯,2014,《第三波:二十世紀末的民主化浪潮》,台北:五南。
2. 李惠宗,2015,《憲法要義(修訂七版)》,台北:元照。
3. 彭懷恩,2009,《台灣政治發展(1949-2009)》,台北:風雲論壇。
4. 吳玉山,2004,《共產世界的變遷-四個共黨政權的比較》,台北:東大。
5. 楊光斌,2000,《中國政府與政治新論:政治發展、政治制度與政治過程》,台北:五南。
6. 趙建民,1998,《當代中共政治分析》,台北: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比較兩岸行政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