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2155 經濟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報告 10
讀本評析兩篇 20
課堂討論與出席 1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91 人選讀,尚餘名額-3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賴書婷

教育目標

經濟社會學是社會學學門中非常重要的分支。作為經濟學與社會學交會的學科,Richard Swedberg指出:「經濟學家與社會學家彼此需要更多交流…如果社會學家和經濟學家缺乏有效交流,僅從各自的角度分析問題而無視對方存在,對解決問題會造成許多困難,因為大多數問題並非可以輕易地按學術性質歸類。」(Swedberg, 1990)相較於經濟學,經濟社會學更重視社會關係和社會制度在經濟中的作用。 順著Swedberg的《經濟社會學原理》一書書寫脈絡,本學期將從宏觀社會視野下的經濟、經濟制度與經濟行為的社會學分析、社會學視野下的公司、組織和產業,以及經濟生活擴展至社會制度與政治制度中這四大面向,來掌握經濟社會學概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wedberg, Richard著,周長城等譯,2007,《經濟社會學原理》。台北: 巨流出版。
Smelser, Neil J. and Richard Swedberg編,羅教講、張永宏譯,2009,《經濟社會學手冊(第二版)》,華夏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