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2167 家庭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組導讀 25 導讀文本以「梁莉芳等(2017)」一書為本,第一週課程將安排各組導讀章節。
學期報告 30 以組為單位,選擇一種「家庭」進行研究,必須包含深度訪談的資料蒐集過程。家庭類型的選擇可以是跨國婚姻的家庭、同性家庭、傳統三代同堂家庭、當代普遍的核心家庭、男主內女主外的家庭…..等
小作業 15
期中考試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巫麗雪

教育目標

本門課程旨在從社會學、人口學的視角探討家庭制度及其內部的關係運作。不論貧、富、好、壞,社會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家庭的一部分,而身為家庭中的一份子,我們需要關心家庭在社會中的意義與轉變、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以及家庭與其他制度之間的互動。從過去到現在,「家庭」是使其成員產生生理性或社會性的連結,也整合照顧與居住等功能的重要的社會制度,而且這些都將因時空而變化,而有多元的家庭樣貌。這一門課作為社會學系的大學部選修課,將帶領大家從四個部份來理解與討論「家庭」,大略分為:家庭的概念與變遷、家庭的形成與家庭關係、家庭與工作以及教育制度的關係、最後則討論更多元的家庭型態。在課程教材的選擇上,我將以許多社會學者對各種家庭議題的研究論文、專書章節為本,逐步帶領同學觀察與理解家庭的運作與變化。在課程進行上,將以老師講課為主,但每週安排同學導讀相關文本,以訓練同學自我閱讀、報告、引導討論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梁莉芳等,2017,《做爸媽的一百種方式:尋找懷孕、生產、教養的更多可能》。台北:大家出版社。
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聯合策劃主編,2011,《我的違章家庭:28個多元成家故事》。女書文化。
伊慶春、章英華2012,《台灣的社會變遷1985~2005:家庭篇》。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家庭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