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2240 社會團體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團體方案設計(團體報告) 30
出缺席上課參與 15
期末報告互評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聖桂

教育目標

社會團體工作是社會工作三大方法之一,尤其在提升個人生活品質,轉化社會生活困境,促使社會學習凝聚社會支持與歸屬等更展現獨有的ˊ助人優勢。本課程目標在培養初學者養成運用團體相關理論,並運用於助人工作上。

課程概述

社會團體工作是社會工作的三大方法之一,從一開始立基於社區,以團體的方式解決或改善社區成員社交、經濟或個人的共同困擾,如今團體工作已有更多元的發展,本課程訓練為期一年,將訓練學生達成如下目標: 1.了解社會團體工作的歷史沿革與工作目標 2.介紹常用的社會團體工作之類型 如:支持性團體、體驗性團體、矯治(治療)型團體、任務型團體 3.認識影響團體運作的元素 (1)團體動力 (2)團體領導者的角色與帶領技術 (3) 團體成員與成員需求評估 (4)從經驗團體歷程體驗團體(動力) 4.學習組織團體工作的方法 (1)學習撰寫團體計畫書 (2)學習團體評估的方法 團體動力評估---相關工具介紹 團體成效評估--- (3)學習執行團體工作(討論、成長) 5.團體的倫理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黃聖桂(2017)。社會團體工作:領導者養成實務。台北:雙葉書廊。
莫藜藜譯(2015)。團體工作實務。台北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團體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