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2280 精神醫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45 期中考週施測
期末考試 45 期末考週施測
課堂參與 10 出席上課並參與課堂討論。依出席率計算成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30人,已有141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以文 王俸鋼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設計,在於使學生可以: A.初步了解常見的精神疾病與心裡現況的臨床表現。 B.有能力為個案做初步的精神狀態評估。 C.對於精神醫學相關的治療方式有初步的瞭解。 D.了解社工師在現代醫療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

課程概述

隨著『全人醫療』的主流思考,擔任社會心理層面重任的社工師在醫學界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著重於社會心理層面的精神醫學也跟著成為眾人矚目的一個學門。這個學科比其他臨床專科帶著更多的神秘色彩,也是一門複雜又難以一窺其奧秘的學門。在實戰的第一線上,社工師將要面對的種種挑戰中有許多與精神疾病相關的情境。因此,在社工師養成過程中,給予基本的精神醫學教育,將對於日後的工作有所幫助。本課程的設計,在於使學生可以: A.瞭解精神醫學常見疾病的臨床表現。 B.有能力初步評估個案的精神狀態。 C.對於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家族治療,及其他治療法有初步的瞭解。 D.找到社工師在現代精神醫療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曾文星 徐靜 “ 新編精神醫學” (水牛出版社 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135號4樓之1 TEL 02-2321-0757 FAX 02-2357-7791 WWW.BUFBOOK.COM.TW)
※台灣精神醫學會 “DSM-5 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 (DSM-5) (合記出版社 台中店:台中市北區育德路24號 04-22030795 04-2203231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精神醫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