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2290 社會工作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一:社工理論的發展趨勢 10
作業二.:從實習經驗反思理論與我 15
作業三:理論報告(理論介紹與帶領討論) 30
作業四:我最偏愛的理論與反思 30
出席與上課參與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5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聖桂

教育目標

理論在學習單元中,經常被視為無聊、抽象難懂的單元。學者Fine(2001)卻指稱沒有理論難以定義變項,也無法凝聚知識的價值。理論其實是引導實務的藍圖,沒了理論實務工作只能土法煉鋼、依憑直覺、經驗法則,見招拆招。缺乏變項定義將無法檢核評估實務運作的結果,自然難以凝聚知識。本課程旨在提供學士班經由實習經驗中整理、回顧過去所用所學,期待藉此能為日後投身實務工作所需的知識理論及行動做好基礎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Chris Beckett,C.著,洪銘婉譯(2013)。社會工作實務理論:整合運用取向。台北:洪葉。
宋麗玉、曾華源、施教裕、與鄭麗珍(2011)。社會工作理論—處遇模式與案例分析。台北:洪葉。
Turner,F.J.(2011).Social Work Treatment.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理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