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2393 免疫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mid term examination 25
final examination 25
月考一 25
月考二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1 人選讀,尚餘名額3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歐柏榮

教育目標

對基本免疫學理論做簡單的介紹,使對生命科學有興趣的學生對此科目有概括性的了解,以利日後更高深的研究。

課程概述

課程將介紹基礎的免疫系統及其功能,包含先天性及適應性免疫反應、B淋巴細胞與T淋巴細胞之產生、免疫作用機轉、及免疫系統與健康和疾病之關聯等四大部分。首先介紹免疫系統之細胞、器官及先天性免疫系統,其次說明抗原、抗體、免疫球蛋白基因組成、抗原抗體反應、補體、主要組織相容複合體、抗原呈現、T細胞及B細胞之成熟、活化及分化等主題。課程後半則討論細胞激素、白血球活化及移動、細胞性毒殺反應、過敏反應、免疫耐受性及自體免疫。最後則探討移植、感染、疫苗、AIDS及癌症等與免疫反應之關聯。本課程適合修習過「組織學」、「生物化學」及「細胞生物學」的同學選修。授課方式以 powerpoint 講解大綱,同學必須閱讀英文教科書,並分組提問、討論與口頭報告。成績由多方面考核,包括準時出席、隨堂作答、小組參與、口頭報告、自發學習、小考、期中考及期末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Veterinary Immunology
Ian R. Tizard, 9th edutio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免疫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