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2802 建築照明與燈光設計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40
作業 40
課堂參與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58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靖祐

教育目標

日光是萬物賴以生存並得以生生不息的重要元素之一;人造光的發明,更無限拓展了人類生活的型態。現代人早已無時無刻不處在光的環境中,而提供光照的「機能」已不再是光學應用的唯一選項,優質「光環境」的塑造,更是空間設計相關工作者的重要課題。 本課程期許學生藉由課堂內容之引導,培養其對「感光」的敏銳度,進而幫助學生對建築空間設計與相關材料應用有另一層次的思考。課堂將由探討日光與建築環境的關係談起,進而探究一個多世紀以來人照光的發展與應用,以多元的案例分享,啟發學生重新探索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光與影, 發現光與媒材的相互關係與更多的潛在可能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 建築照明/袁樵 譯/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 綠工作坊手冊(The Green Studio Handbook)/蔡靜嫺,周文杰,葉慈青 譯
IES Lighting Handbook (此書不易取得, 同學有興趣請跟老師連絡)
- 日光照明與永續設計
DAYLIGHTING FOR SUSTAINABLE DESIGN
(作者 GUZOWSKI, MARY譯者 陳淑珍)

■ 相關參考書目 (Other Useful Readings)

延伸閱讀:
- 光.城市:不思議的世界城市光設計×影法則 (作者:面出 薰/譯者:李依晴)
- 光與影 路易斯.康的建築哲學(作者:路康、拉爾斯.萊勒普、麥可.貝爾
原文作者:Louis I. Kahn、Lars Lerup、Michael Bell)
- 如詩的凝視:光在建築中的安居 (作者:徐純一)
Focus Inside:《乘著光影旅行》的故事(作者/紀錄片::姜秀瓊、關本良)
- 逐光獵影:范毅舜的攝影心法 (作者: 范毅舜)
- 從0開始讀莫內的光與影 (作者: 陳彬彬)

■ 網站參考:

國際照明設計師協會
www.iald.org

北美照明設計協會
www.iesna.org

Mondo arc magazine
http://www.mondoarc.com/

OVI(Office for Visual Interaction)
www.oviinc.com

SPEIRS+MAJOR
http://www.speirsandmajor.com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http://www.coretronicart.org.tw/

BeLight
http://tw.belight.com/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照明與燈光設計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