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2853 趣味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出席率) 10
平時作業與各項討論 50 25%作為廠商給予建議 25作為設計師參與活動
提案發表與期末展演發表 30 廠商提案 設計師提案 期末發表
最終成本與報告繳交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3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勇廷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為進行一主題設計專案,設計主題以人的重要情感中的趣味化、幽默與娛樂為核心。透過專案的演練幫助學生瞭解設計的過程、轉化人的情感特質為設計元素、搭配對應的表現方式逕行設計探討與表現。此外,藉由使學生扮演設計過程中不同的角色(同時作為廠商與設計師),以此學生能以換位思考的方式進行設計評估,了解設計的規範,並嘗試訂出更明確的設計規格與限制。設計過程中以小組方式進行設計,藉此促進學生能更熟練與應用自己的專長以面對未來在設計上的問題。而課程初期介紹各種案例的表現手法、觀點以及特色提供學生發想的基礎。課程中期為學生設計提案演練,以實際進行設計案例為訓練,培養學生的設計能力。課程後期將視學生進度而定舉行成果發表。

課程概述

透過本課程訓練,使學生具備以下能力。 1.透過課程演練,建立屬於自己的設計流程與方法 2.透過換位思考,能以不同角度看待問題 3.透過完成專案,加深設計解決能力 4.透專題主旨設計解析人的情感(愉悅、快樂)並轉化為設計成品之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林銘煌, 方裕民,鄭仕弘 (2008), 幽默設計的類別與表現技巧。設計學報,第13卷(3),61-80。
Donald A. Norman(著),王鴻祥、翁鵲嵐,鄭玉屏,張志傑(譯)(2011)。情感@設計-為什麼有些設計讓你一眼就愛上。台北市,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趣味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