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2926 地理資訊系統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下課前機上練習 20 2-3人一組共同操作,下課前傳給課堂助教。
上課複習 20 每週隨機抽點X組,演練上次教過的課程內容。點過的組可獲點選下組的權力。
GIS 達人 30 可個人,也可組隊參。預先了解ArcGIS功能,上課時講解該項功能。每功能以15分鐘為限。能糾正講解者錯處者,得加分一次。
GIS project 30 2-3人一組,可以自選主題,或是與規劃課主題相同,期末出圖,製成Poster 展出。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原友蘭

教育目標

Introduction to GIS is designed to provide the students with an understanding of the methods and theories of spatial analysis that will allow students to apply GIS knowledge and skills to assist landscape planning projects. 進階練習請修本課配搭開設的【深碗型課程】

課程概述

自遠古時代起,地圖忠實著記載地表資訊,讓人們瞭解到地表的環境與資源,對於人類文明的發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時至今日,科技的發展與資訊的傳播,使地圖的需求及應用更趨多元。應用電腦科技製圖,已經成為環境資源調查分析的一大重點。 而數位地圖的技術,結合各個專業領域及資訊科學,發展成地理資訊系統(GIS);除了能快速製作地圖之外,可運用電腦科技將地表環境資源加以整合、分析,並提出人們對於地表資源經營管理及空間決策之機制,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近年來,地理資訊的發展更趨多元化,從地理學、景觀、水土保持、都計、資訊科學、環境資源、交通等領域均有許多地理資訊的應用方向;而最新的發展方向,則是強調各種現象之空間性,透過空間概念將實質現象加以轉化、分析,並加以整合運用。 對於地表景觀之應用,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景觀領域之議題包羅萬象,均與空間現象有關;因此本課程將透過地理資訊之基礎理論概念、功能及應用實例之解說,配合網路GIS資源介紹,使學生瞭解GIS的概念及應用方向,並從實作中學習操作分析的技術;同時能應用網路上的GIS資源輔助GIS之實務應用;使同學能熟悉GIS之觀念與技術,以期理論與實務能充分配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DeMers, Michael N. 2008. Fundamentals of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G70.212 D46 2005
周天穎, 葉美伶, 吳政庭 (2016) 輕輕鬆鬆學ArcGIS10(四版)。儒林 。$531

全國土地規劃地理資訊系統網 http://nsp.tcd.gov.tw/
台北地理資訊系統e點通:http://addr.taipei/2014/
水利署地理倉儲中心 http://gic.wra.gov.tw/gic/HomePage/Index.aspx
TGOS https://www.tgos.tw/tgos/web/tgos_home.aspx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理資訊系統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