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3213 人文:傳統中國的社會與醫療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堂表現 20 1.修課同學需要每週簽到。2.配合每項單元的主題有相關文獻資料,將不定期需要修課同學於課堂中分組討論
學期作業 30 撰寫讀書心得報告1-2篇
期中考 25 簡答題與申論題
期末考 25 簡答題與申論題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靜芳

教育目標

本課程除了介紹自上古以來,歷朝的醫藥學發展與代表著作外,同時利用通俗小說的部分情節,引領修課同學領略古代庶民生活中進行醫療活動的情況。每週課題將結合民眾生活與醫療活動,循歷史脈絡下探討傳統中國的醫學發展。課程內容包括:醫者與醫療活動、醫學知識的傳播、中醫學的身體觀、性別與醫療、保嬰與幼幼、祝由科與情志療法、養生與食療文化、邪祟與祟病、宗教醫療、中醫外科、檢驗與法醫學、衛生與醫療以及中國醫療的現代性等項目,帶領修課同學領略傳統中醫學的悠久傳承,並且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一面。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魏子孝、聶莉芳,《中醫中藥史》,臺北:文津出版社,1994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傳統中國的社會與醫療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