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3255 人文:電影與繪畫藝術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到課率 30
期中分組口頭報告 30
期末個人書面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任峯

教育目標

繪畫與電影是兩種看似屬性各異、相互關係卻密不可分的視覺藝術形式。本課程試圖為這兩種藝術搭起對話的橋樑,並在它們所帶來的不同視覺衝擊中,尋思繪畫的觀看邏輯,如何在電影中繼續延伸;或是電影作為第八藝術的獨特性,如何進一步拓展繪畫的詮釋空間;或是電影如何成為動態的繪畫,使兩種藝術形式能相互交融、激盪。本課程藉由繪畫與電影藝術的認識與作品賞析,並透過性別、博物館、社會政治等專題討論,與學生共同探索繪畫與電影兩種不同視覺藝術媒介的思維邏輯、呈現方式、與相互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孫松榮(2010)。〈展示電影記憶的美術館〉,《從電影看:當代藝術的電影痕跡與自我建構》。董冰峰、杜慶春、黃建宏、朱朱主編。台北:新星。頁119-131。
-----(2011)。〈新電影的窗框景觀,或新台灣電影的銀幕脈動:從侯孝賢的反身性呈現到蔡明亮的造形展示〉,《電影欣賞學刊》(14),2011年6月。頁39-54。
-----(2012)。〈擴延地景的電影邊界:論蔡明亮從〈不散〉至影像裝置的非/藝術性〉,《現代美術學報》第23期,2012年5月,頁27-50。
-----(2014)。《入鏡|出鏡:蔡明亮的影像藝術與跨界實踐》。台北:五南。
卜正民(Timothy Brook)著/黃中憲譯:維梅爾的帽子–從一頂帽子看世界貿易,遠流 2009。
毛莉琪亞.塔薩提斯(Maurizia Tazartes)著/楊翕如譯:天才藝術家系列:維梅爾(附DVD,閣林 2013。
寶菈.拉培利(Paola Rapelli)著/蘇依莉譯:天才藝術家系列:哥雅(附DVD),閣林 2013。
Hendrik Willem van Loon著/朱子儀,張祖對譯:黑暗中的亮光,米娜貝爾 2001。
Linda Nochlin著/游惠貞譯:女性、藝術與權力,遠流 2005。
陳炎鋒著:日本浮世繪簡史(修訂二版),藝術家 201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電影與繪畫藝術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