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3335 自然:數學史:文明中的幾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以所講授的幾何概念與知識為主(個人成績)。
期末成果發表 30 有關報告規定與製作形式將於課堂上詳細說明(小組成績)。
課堂分組報告及作業 30 包括課前指定閱讀材料的報告以及課後應用作業等(小組成績)。
隨堂測驗及出席成績 15 包括課堂小測驗及出席狀況等(個人成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文豪

教育目標

使修課同學瞭解幾何學在文明中所扮演的角色,並學習相關的幾何概念與方法。對於應用數學系的同學而言,修習本課程將有助於以宏觀的角度整合在數學專業學科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 對於其他學系選修本課程的同學,能藉此融通過去所學數學的發展歷史與影響,並學習到數學嚴謹的思考模式與方法,亦為本課程的重要目標。而透過分組討論、學習與發表,也希望培養修課同學溝通與科學敘事的能力。 課程內容設計 - 兼顧歷史素材與基本理論的介紹,為定位於傳統數學專業課程與數學類通識課程之間的專業通識課程。 修課學生族群 - 可區分為主修數學的同學學與非主修數學的同學(歡迎對數學有興趣,或修過通識自然數學類課程同學選修)兩大類別。 合作學習規劃 - 採兩個類別混合分組的方式,由主修數學的同學協助基本理論的理解,由非主修數學的同學依據各自的學習經驗,協助提供相關應用題材。同時透過彼此合作,完成幾何概念及其發展歷史與應用的學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Alexander Ostermann and Gerhard Wanner: Geometry by its History. Undergraduate Texts in Mathematics, Springer 2012. (可由本校圖書館網站下載電子書)

2. John Barnes: Gems of geometry (2nd ed.). Springer 2012.(可由本校圖書館網站下載電子書)

3.William L. Hosch (ed.): The Britannica Guide to Geometry (Math Explained). Rosen Education Service 2010. (可由本校圖書館網站下載電子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數學史:文明中的幾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