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3503 一人一故事劇場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和參與演練 40
學習單作業及總報告 40
期末分組成果展演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玟伶 陳正一

教育目標

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re/簡稱PBT)著重傾聽、同理、接納、轉化與鏡照,並強調肢體與聲音的自發性表達與深度同理,是一種即興互動式的民眾劇場。 PBT結合了心理劇、部落聚會以及劇場的儀式與精神,提供愛、分享、平等與尊重的藝術氛圍,讓生命的存在得以相互見證。 一人一故事劇場課程有個願景:以說故事及早期部落的劇場儀式美學為媒介,提供現今社區實踐整合的社會功能,重新聯繫起人們彼此之間失去的連結。 PBT由成員提供真實故事,以即興方式現場演出。其團練不只可以釋放內在壓力,還可以催化自我覺察、增進團隊情誼、減少孤獨與疏離感,對於個人成長、人際關係和社區關懷大有幫助。教學內容主要是一人一故事劇場之精神、理論與技術。包括PBT劇場的緣起、故事包含未竟事務與生命議題、PBT場景的鋪陳與演出形式、PBT演出技術、PBT主持技術、音樂性的同理、即興到位的呈現和儀式、PBT的療癒因子、PBT社區應用的功能與形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Salas, J. (1999/2007). Improvising Real Life: Personal Story in Playback Theatre. (李志強、林世坤、林淑玲譯)。即興真實人生-一人一故事劇場。台北:心理。
Boal, A. (2007/2000). Theatre of the Oppressed.(賴淑雅譯)。受壓迫者劇場。台北:揚智。
Jones, P. (1996/ 2002). Drama as therapy.(洪素珍等合譯)。戲劇治療 。台北: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一人一故事劇場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