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3510 生命探索與突破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及課程參與度 20 點名及課堂發言紀錄
課後作業 60 定向營、VSAI及體驗營課程皆有各自之作業、學習單及實作,具體內容將於課程進行時加以說明。每部分各20%
期末心得感想(期末報告) 20 學生就本課程之內容對自身之幫助及成長加以具體描述於學期末繳交。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人,已有94 人選讀,尚餘名額-8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伊志宗

教育目標

台灣的教育制度與華人的考試文化,讓多數高中生未認真思考學習的意義,在學習上習慣被動與他律,並且以考上大學作為學習和努力的唯一目標。這樣的學生進入大學後,相當可能因為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或失去明確的學習目標,無法善用大學的時間及學習機會,進而經歷失敗與挫折。因此,如何幫助學生認識自己的優勢,找到學習的目標,啓動他們的學習動力,以全新、正向的觀點看待自己的生命價值與學習的旅程,成為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成功的大學生活取決於第一年經驗,包括如何協助新生適應新環境、新的人際關係以及與高中全然不同之教學與學習方式等新挑戰,成為新生定向輔導重要的工作。本課程以新生大一年定向及學生在學期間學習自我探索及突破進行兩階段規劃設計,藉由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與文化氛圍之潛在課程三層面影響力,培育理想的大學生。希望能藉此課程協助剛從高中畢業的學生度過剛入大學時的憧憬不安、轉換環境的焦慮,進而學會善用大學的時間與學習機會,全面啟發新生成長動能、建立學生關懷體系,全方位幫助新生安心學習。課程執行方式則是透過自我探索的「定向營」;認識自我、了解他人的「VSAI」;以及突破自我的「體驗營」來幫助新生建立關係發現自我,從探索自我的價值,找到學習的意義,觸發學習的動機,並建立與他人的合作互動關係。希望藉此課程幫助新生認識大學的價值,引導新生自主思考與學習。本課程除了由校內外教師所組成之教學團隊外,並將搭配受過培訓的課程小助教來活化教學方式,引導學生獨立思考、激發學習動能,期望學生能擁有自主學習的精神與素養,盡速融入大學生活,進而建構個人之生命意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創見文化<性格的力量:喚醒你的DISC成功密碼>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命探索與突破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