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7-07-24停開

106年第1學期-3513 社區參與與組織經營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伊志宗

教育目標

(一) 課程內涵 (Course Contents) 東海大學亨德教授曾說: 「一所大學假如對她四周圍的社會和環境毫無影響的話,這所大學便將失去 它存在的價值……要記住,大學的門不是開向象牙之苔,而是直接開向社會的。」 所以本課程將是個挑戰: 挑戰「東海人」能否走出東海圍牆?走入社區,「再現亨德精神」? 能否「求真」--觀察、探索、發現自我、團隊及大肚山社區居民真正的需求? 能否「篤信」--「引導」自我、團隊及社區運用多元及「Visual Meeting」的溝通方法, 彤塑真「社區意識」的「共同願景」? 能否「力行」--引導學員、社區居民建立「績效的團隊」? 能否落實「社區參與」的行動? 能否與他人、團隊合作讓一件「好事」發生?發揮影響力? 此挑戰分為三大主軸: A.「求真」能力的培訓: 運用「引導教育」的「4F+1」技巧,學習「社區參與」、「自主性組織經營」、「社區總體營造」相關理論;及學習如何觀察、探索自我及社區,完成「創意履歷表」、「社區診斷書」或「社區報」。 B.「篤信」能力的培訓: 學習如何透過「圖像引導式」的「參與式調查-尋寶」、「參與式培訓-識寶」,凝聚「社區意識」,彤塑團隊及社區的「共識願景-認寶」。 C.「力行」能力的培訓: 藉由每週漸進式的「築夢行動計畫」SOP學習,以大肚山社區為「做中學」的實習舞台;引導學員創建「4"'5人團隊」,並學習「參與式行動經營管理-活寶」,讓社區「有一件好事」發生,並激發影響力。 (二)學習方法:引導反思學習圈: 本課程運用「引導教育」的「4F+1」技巧,作為所有行動歷程的反思技巧。 (1)Fact --尋寶:參與式調查 (2)Feeling--識寶:參與式培訓 (3)Find --認寶:共識願景 (4)Future --活寶:參與式行動經營管理 (5)Free style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教科書:【社區設計】,山崎亮 著,莊雅琇 譯,2015,台北市:臉譜出版。
2. 主要參考書:【空間就是權力】,畢恆達 著,2007,台北市: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3. 課堂隨堂講義,請從教學平台下載,請每個人事先閱讀。
4. 【引導反思的第一本書】,吳兆田 著,2012,台北市:五南出版。
2016/1/3 授課計劃3483社區參與與組織經營
http://140.128.97.216/102/teac2_desc/outline4/print_outline.php 3/7
5. 【團隊成功的YES基因:肯定式探詢一點就通】,蘇 安妮斯 哈蒙 著,
陳叔婷 許逸臻 譯,2005,台北市:開放智慧引導科技出版。
6. 【誰說我們不能一起作決定:參與式決策引導寶典】,山姆 肯納 等合著,
洪慧芳 譯,2007,台北市:開放智慧引導科技出版。
7. 【當責】,張文隆 著,2011,商周出版。
8. 【6頂思考帽:增進思考成效的6種魔法】,愛德華﹒狄波諾 著,
劉慧玉譯,2010,臉譜出版。
9.【畫個圖講的更清楚 Visual Meeting 】,大衛 斯貝特(David Sibbet)著,
邱慧菁、閻蕙群、林慧美 譯,2010,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參與與組織經營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