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3552 大學引導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出席 30
小組討論 30
小組報告 20
成果發表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4人,已有150 人選讀,尚餘名額-8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羅文聰

教育目標

東海新村,一個以“新”為名的住宿學習區,是孕育“新”鮮人成為“新”東海人的園地,致力重現東海宏通教育的內涵,引領學生從人文的角度看科學,從科學的角度認識人文的本體,從閱讀經典名著中長養出批判思考力,從親手實作中體會同儕共事團隊合作的歸屬感,建構出屬於你自己獨特的知識思維模式。 我們將從探索並設計屬於個人的大學的生涯學習開始,深入的認識東海創校所重視的宏通教育,學習自主規劃大學新生活。從住宿生活中長養內涵,從同儕相處中歷練品性,從冒險教育中體驗逆境,從課外社團的參與中擴展人際,從國際的交流機會中認識東西文化,成為懂得規劃大學生活,知道如何運用學習資源,經歷成功的大學生活,成為具全球視野的知識自由人。 連貫一整個學期的系列課程,培訓學生成為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明白人生不只一個解決方案,沒有標準答案是好事。人生可以有各種設計,每一種設計都能帶來希望,你可以過著有創意、不斷開展、值得體驗的人生。人生不是死的,而是一種體驗,設計並享受那個體驗,將帶來無限樂趣。在過程中學會設計生命需要五種心態,分別是「好奇心」(當個好奇寶寶)、「行動導向」(試一試)、「重擬問題」、「覺察」(一切都是過程, 重點是「放手」)、「通力合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
Designing Your Life: How to Build a Well-lived, Joyful Lif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大學引導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