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5018 近代文學家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課堂表現 20
個人期末報告 60 含大綱,計畫書,書面及口頭報告
課堂專題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香伶

教育目標

1.培養近代文學研究興趣 2.梳理近代文學家的共性與個性 3.提昇近代文學家專題研究能力

課程概述

中國近代文學本身即是一種過渡形態的文學,針對此時期所提出的文學革命主張,從中研討古典文學轉型至現代文學的過程,是近年學術界極為關注的議題。本課程主要內容為:近代中國與文學的歷史關係探討、近代文學界義、特質以及與現代文學的關係,再由文學史縱向延展至近代文學專題介紹及討論(含蓋中西文化衝撞、翻譯文學、女性文學、傳媒﹧社團與文學、文類〔詩詞、小說、散文〕的轉化、重要文學運動等專題),進而展望近代文學史的研究議題。希望透過本課程達成引發學生研究近代文學議題的興趣,不只奠定其近代文學研究的基礎,也能對近代文學研究有所貢獻,撰寫相關論文。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目
王風:《世運推移與文章興替—中國近代文學論集》,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5年1月。
呂文翠:《易代文心 晚清民初的海上文化賡續與新變》,臺北:聯經出版社,2016年12月。
林香伶:《反思•追索與新脈:南社研究外編》,臺北:里仁書局,2013年9月。
林香伶:《南社文學綜論》,臺北:里仁書局,2009年10月。
林香伶:《南社詩話考述》,臺北:里仁書局,2013年9月。
林香伶等(與吳彩娥、林淑貞、周益忠、呂光華合著):《詩話研究:詩學與文化》,彰化: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2009年12月。
林志宏:《民國乃敵國也 政治文化轉型下的清遺民》,台北:聯經出版社,2009年3月。
胡全章:《中國近代作家片論》,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2016年9月。
高嘉謙:《遺民、疆界與現代性 漢詩的南方離散與抒情(1895-1945)》,台北:聯經出版社,2016年9月。
劉增杰、孫先科主編:《中國近現代文學轉捩點研究》,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2008年9月。
鄭毓瑜:《姿與言 詩國革命新論》,臺北:麥田,2017年2月。

1.辭書﹧工具書
陳玉堂編著:《中國近現代人物名號大辭典》,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2005年。(新版)
陳玉堂編著:《中國近現代人物名號大辭典》(續編),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2001年。(舊版)
陳鳴樹主編:《二十世紀中國文學大典》(1897-1929)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4年。
梁淑安主編:《中國文學家大辭典──近代卷》,北京:中華書局,1997年。
孫文光主編:《中國近代文學大辭典》,合肥:黃山書社,1995年。
沃丘仲子:《近現代名人小傳》,北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3年。
鄭方澤編:《中國近代文學史事編年》,長春:吉林人民出版社,1983年。
2.文學史.史論.總論
(1)
張俊才:《叩問現代的消息--中國近代文學專題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6年。
陳平原主講、梅家玲編訂:《晚清文學教室》,台北市:麥田出版公司,2005年5月。
陳燕:《清末民初的文學思潮》,台北市:華正書局,1993年9月。
劉增傑主編:《中國近世文學思潮》,台北市:文史哲出版社,1997年2月。
(2)
王繼平:《嬗變與回歸──近代中國知識分子參與意識和模式研究》,武昌:華中理工大學出版社,1995年。
任訪秋:《中國近現代文學研究論集》,鄭州市:河南人民出版社,1992年3月。
吳廷嘉:《近代中國的知識分子》,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年。
吳雁南、馮祖貽、蘇中立主編:《清末社會思潮》,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4月。
俞兆平:《現代性與五四文學思潮》,沙縣:廈門大學出版社,2002年5月。
夏曉虹:《晚清社會與文化》,武漢市:湖北教育出版社,2001年3月。
徐鵬緒:《中國近代文學史綱》,北京市: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4年12月。
袁進:《近代文學的突圍》,上海市:人民出版社,2001年10月。
郝斌、歐陽哲生主編:《五四運動與二十世紀的中國》(上、下),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1年5月。
馬亞中:《暮鼓晨鐘──中華文學通覽.近代卷》,北京:中華書局,1997年3月。
馬春林:《中國晚清文學革命史》,瀋陽:遼寧大學出版社,2000年4月。
張灝:《晚清思想》,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事業公司,1985年11月。
郭延禮:《20世紀中國近代文學研究學術史》,南昌:江西高校出版社,2004年12月。
郭延禮:《中西文化碰撞與近代文學》,濟南:山東教育出版社,2000年12月二刷。
郭延禮:《中國近代文學發展史》,濟南:山東教育出版社,1995年8月。
郭延禮:《近代西學與中國文學》,南昌:百花洲文藝出版社,2000年4月。
郭延禮、武潤婷:《中國文學精神──近代卷》,濟南:山東教育出版社,2003年12月。
陳平原:《中國現代學術之建立:以章太炎、胡適之為中心》,台北市:麥田出版公司,2000年5月。
陳平原:《當年遊俠人》,台北:二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3年。
湯志鈞:《改良與革命的中國情懷──康有為與章太炎》,台北市:台灣商務印書館,1991年6月。
楊聯芬:《晚清與五四:中國文學現代性的發生》,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年11月。
裴效維主編:《近代文學研究》,北京市:北京出版社,2001年12月。
劉納:《嬗變-辛亥革命時期至五四時期的中國文學》,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年9月。
劉增傑、孫先科:《中國近現代文學轉捩點研究》,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2008年9月。
蔣英豪:《近代文學的世界化──從龔自珍到王國維》,台北市:台灣書店,1998年3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近代文學家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