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5024 語言認知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出席率、作業以及課堂研討 40
期末口頭報告 20
期末書面報告 35
投稿期刊或研討會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周世箴

教育目標

■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我們如何為我們的世界的萬事萬物分類?如何觀察事物?如何詮釋我們的所為所思所感?這一切反映了人對其生活的世界之瞭解、整理以及應對的方式,反映了我們如何了解自己的世界與生活經驗,也反映了文化因素的滲透。這一切可經由我們習以為常的語言洞悉其中的奧秘。本課程從認知語言學的角度,以日常生活中的語言現象為基礎,經由理論講解、範式研討、實際運用等程序,帶領修課同學從語言運用的各層面(日常語言表述、新聞報導、廣告文案、詩文作品等)探討語言和認知運作及文化思維之間的互動影響,透視隱含其中的思維模式與社會文化意涵,從而開發學生解析語言、文化與文學的思辨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彭利貞等譯2009(Ungerer & Schmid 2006原著)《認知語言學導論》(An Introduction to Cognitive Linguistics),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Ungerer, F. and H. J. Schmid. 1996. An Introduction to Cognitive Linguistics(. Longman.)
李葆嘉等譯注(George Lakoff 1987原著)2017《女人、火與危險事物——範疇顯示的心智》(Women, Fire, and Dangerous Things: What categories reveal about the mind),北京:世界圖書出版公司。
蘇以文 畢永峨主編 2009,《語言與認知》,台北:臺大出版中心。
蘇以文 2005,《隱喻與認知》台北:國立台灣大學通識課程教學參考資料叢書
周世箴譯注導讀(Lakoff, George & Johnson, Mark 1980 原著)2006《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台北:聯經出版社
王寅著 2010《認知語言學》,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語言認知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