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5224 新儒學中的「心學」(一):宋代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報告與討論 50
期末論文發表會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史偉民 林久絡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哲學系譜學的方式,帶領學生追索宋明新儒學中的「心學」源流,透過文本的研析,掌握心學的核心問題,釐清其「本體論」與「功夫論」的義涵,及其間的關係,同時了解心學的路向如何成為宋明新儒學的一大流派。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周子全書》,(宋)周敦頤,(清)董榕 輯。臺北﹕廣學社印書館,1975年六月。

《二程集》,(宋)程顥‧程頤。臺北﹕漢京文化事業公司,1983年九月。

《上蔡語錄》,(宋)謝良佐。臺北﹕廣文書局,1980年七月和刻景印再版,與《延平答問》合刊。

《楊龜山先生全集》,全四冊,(宋)楊時。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74年六月。

《近思錄》,(宋)朱熹‧呂祖謙 輯,(清)江永 集註。臺北﹕臺灣中華書局,1977年十一月臺四版。

《四書章句集注》,(宋)朱熹。臺北﹕長安出版社,1991年二月。

《大學或問》,(宋)朱熹。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四庫珍本第六集,《四書大全》本。


《朱子語類》,全八冊,(宋)朱熹‧(宋)黎德靖 編。臺北﹕華世出版社,1987年一月臺一版,

《橫浦集》,(宋)張九成。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V.140。臺北﹕臺灣商務1986,年初版。

《象山全集》,(宋)陸九淵。臺北﹕臺灣中華書局,1987年二月臺四版。

《慈湖遺書》,(宋)楊簡。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V.1156。臺北市:臺灣商務,1983年初版。

《宋元學案》,全六冊,黃宗熹 撰,(清)全祖望 補訂。臺北﹕臺灣中華書局,1984年十月臺三版。

《心體與性體》,全三冊,牟宗三,正中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新儒學中的「心學」(一):宋代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