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5815 創業精神與行動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個人課程參與貢獻(出席、發言)
期末成績 50 工作營及期末作業
個人作業成績 20 期中個人作業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國賓

教育目標

創業精神的基礎必須建立在有目標的創新上,創新是創業家的特殊工具,他們藉著有系統化、有目的的創新,改變了資源的產出價值,創造出新的消費者需求。而創新反應著一種企業環境,意旨發揚及支持奇妙的想法、實驗與具創造性之過程,目的是在提升企業的獲利能力,並增進員工的報酬。Vakola and Rezgui,(2000)定義「創新就是提供個人或整個系統一個跳脫傳統的想法、產品或製程」。若持續性的創新,企業不斷尋求新奇的問題或是利用新科技與程序型式、新產品與服務等來解決需求,便可為企業帶來長期持續性的利潤。由彼得杜拉克的觀點,我們可知「創新」是「創業精神」非常核心的一個部分。近年來,在商業環境、消費型態、娛樂方式等快速變遷的浪潮下,也為全球各地的青年開啟了創新、創業的廣闊天空。自矽谷、倫敦、特拉維夫、柏林、中關村,全球各國莫不砸下重金打造創新創業生態圈,以期在下個世代掌握創新競爭力的龍頭,主導世界的發展走向,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即為培養創新、創業的年輕世代。 本課程的目標乃是藉由概念、方法、經驗傳承、個案研討以及創新創業的模擬練習與討論中,幫助學生們了解在產業中的成功關鍵,並鼓勵學生實際動手創新,在實戰中體會創業家應具備的精神,養成創業家的視野,以期成為未來新一代的創業實踐者。 課程的主角是每一位修課的同學! 由每位同學的參與、每個小組團隊的研究與分享,帶領課程中所有同學及講師們一齊開拓視野,更重要的是,創新、激盪出新的火花,為每個人後續的學習與生涯,打開一扇新的門窗。在課程中,講師們的角色是引導人、顧問,甚至,是被教導的學生! 同學就像初創公司的創辦人們,講師們可以給予你引導、顧問的協助,卻不能為你的公司下決策。而在同學們創造的過程中,同學們往往會從彼此的創意活力中學到最多!因此,這個學期的成果會多精彩?會多令人值得回味?就視所有同學們的參與及付出。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目標乃是藉由概念、方法、經驗傳承、個案研討以及創新創業的模擬練習與討論中, 幫助學生們了解在產業中的成功關鍵,並鼓勵學生實際動手創新,在實戰中體會創業家應具備 的精神,養成創業家的視野,以期成為未來新一代的創業實踐者。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獲利世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 亞歷山大.奧斯瓦爾德 (Osterwalder Alexander)
參考書: 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 The Lean Startup, 艾瑞克.萊斯 Eric Ries,行人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創業精神與行動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