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6371 公共行政的質化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作業+討論 35
課堂報告 35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6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銑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協助碩士班同學認識社會科學領域常用的質化研究方法,及其優缺點與限制,並藉以運用來掌握研究議題的資訊。本課程除了綜合性介紹質化分析的相關概念與理論之外,更希望同學們將上課所學習到概念與方法,藉由用以檢視使用質性方法的研究論文或報告,以及實際運用到撰寫的論文報告中,透過理論與實際相互印證的方式,培養同學實際執行質化研究的能力。 老師會對重要的理論與概念,作必要的說明與補充,但課堂的進行方式,是以老師講授同學報告與討論各半。每位學生至少選擇兩週次主題做30分鐘左右的引言,進而導讀當週閱讀文獻,並引導問題的討論。除此,每位學生必須在修課期間實際設計與執行一小型質化研究,依次繳交研究主題、研究背景與目的、研究對象範圍與問題、文獻檢閱、訪談逐字與整理稿、初具學術格式的研究全文等作業,過程中並逐次學習評論他人的研究設計、方法與成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林淑馨(2010)。質性研究:理論與實務。台北:巨流。
陳俊明(審閱)(2015)。研究方法:專案實作入門手冊(Uwe Flick原著)。台北:雙葉。
胡幼慧(2008)。質性研究的分析與寫成。載於胡幼慧(編)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133-142頁)。台北:巨流。
林秀雲(譯)(2013)。社會科學研究方法(Earl Babbie原著)。台北:雙葉。
黃國光(譯)(2014)。研究方法:入門與實務(Ranjit Kumar原著)。台北:雙葉。
張芬芬(譯)(2005)。撰寫報告。質性研究資料分析(Matthew B. Miles and A. Michael Huberman原著)(623-646頁)。台北:雙葉。
郭姿吟、呂錦媛(譯)(2009)。這才是做研究的王道(Howard S. Becker原著)。新北市:群學。
朱柔若(譯)(2000)。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取向(W. Lawrence Neuman原著)。台北:揚智。
齊力(2006)。質性研究方法概論。載於齊力、林本炫(編)質性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1-19頁)。嘉義縣: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共行政的質化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