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6515 婦女、移民與家庭福利政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口頭及書面報告 30
期末報告 40
上課前準備、出席、參與討論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秀照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一)探討「家庭」的多元概念及現今經濟、社會環境變遷對家庭的衝擊與影響。 (二)從不同家庭議題切入,如貧窮(經濟安全)、工作、照顧、住宅需求等議題進行討論,並融入移民(種族)、性別等多元視角,探討臺灣線進與家庭政策相關的法律與制度,深化實務工作知識基礎。 (三)運用政策分析架構,比較不同國家對應家庭相關議題的的相關作為,提昇學生政策分析能力與具備政策規劃視野。 課程內涵簡要說明: 「家庭」是一個在不同社會文化脈絡與時代變遷下的變動概念。十九世紀工業資本主義主導下的現代化進程中,從功能性的觀點,家庭被定位、區隔為勞動者休養生息與再生產的私領域。然而,不斷浮現的家庭需求與問題,促成二十世紀歐美國家家庭政策與福利服務的發展。 「家庭政策」是透過國家的法律制度與服務輸送,規範、支持、補充、替代家庭領域的行動與行為。為什麼需要家庭政策與福利服務介入私人的家庭生活?家庭政策發展的歷史背景為何?家庭政策的制訂及實施與家庭、經濟、政治、社會的變遷有何關係?誰是家庭政策的主體?家庭政策的內涵包括哪些?性別、種族、階級與家庭政策有什麼樣的關連?這些都是本課程關心與探討的議題。 本課程以講授與討論並重之方式,第一、二部份從家庭的意義、家庭結構與家庭功能的變遷、國家、市場與家庭間的分工關係,進而論及家庭政策的內涵、發展、演變。第三部分以臺灣的相關家庭福利政策作為基礎,對照不同國家家庭政策的思維、內涵與福利服務之比較,可增進學習者在不同文化、社會與經濟脈絡下的理解家庭政策的設計。而第四部份則針對特定的家庭議題,從性別、種族、階級等角度探討、分析與批判,並由學生透過報告深入探討我國特定的家庭議題、需求與政策因應的批判。 修課學生於課堂積極討論參與是基本要求。課前請閱讀指定文獻,並在課間進行分享與討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三、課程主要教材:
1. Giele, J. Z. (2013). Family Policy and American Safety Net. Los Angeles: Sage Publications, Inc.
2. Cherlin, A. J. (2013) (Edited). Public and Private Families: A Reader (7th Edition). New York: The McGraw-Hill Companies, Inc.
3. Jenson, J.M. & Fraser, M. W. (2006). Social Policy for Children and Families: A Risk and Resilience Perspective. Thousand Oaks, CA: Sage Publications.
4.Cheal, D. (2003)(Edited) Family: Critical Concepts in Sociology, Vol. I-IV. NY:Routlege.

另每周依教學進度指定閱讀期刊論文(參閱課程進度)。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婦女、移民與家庭福利政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