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6610 移地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全程參與課程實施 30
熱忱參與分工 15
參與討論 20
口頭/書面報告(含移地研究成果手冊)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為有效地培育本所研究生在台灣的多元社會中進行適性教學的能力,並能有效的結合生命教育理念規劃弱勢關懷與教學的課程,對不同社會中的族群教育政策與實務有所瞭解,擴大教育視野並與相關學術單位建立合作關係,以利進行長期的合作教學與研究。本所2017年之移地研究課程「多元文化教育」,仍選定與中國大陸甘肅省蘭州大學做為移地教學的合作機構。由於甘肅省具有多元的族群與文化特色(漢、回、藏、蒙),蘭州大學不僅是本校的姊妹校,近年來與本校有良好的互動關係,每學期都有該校研究生至本校交換學習,也是中國大陸教育部認證的985暨211優良大學,在該校宗教文化研究中心陳聲柏主任與教育學院的規劃與協助下,將依歷年模式以專題演講與討論、不同類型學校入校、班觀察,以及當地文化與環境參訪等多元教學方式進行。 本次的移地研究不僅將與該校教育研究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等單位強化良好關係,也將邀請西北師範大學專家進行多元文化教材與教法進行演講,將本所在多元文化教育的網絡資源有更扎實地累積;另一方面經由三年來師生實地的觀察,以及與當地中小學教師的實際對話交流,能達到有效的移地研究教學效果。 教學內容 (一) 閱讀與討論什麼是文化、多元文化教育的基本概念 (二) 偏見歧視? 檢視社會對多元文化的成見與教育政策的制定與推動 (三) 多元文化教育的歷史發展與現況議題探討(台灣): 台灣原住民族與新住民子女家庭教育。 (四) 兩岸多元文化教育的歷史發展與現況議題探討 (五) 參訪蘭州大學的多元文化教育研究發展與學術成果交流座談 (六) 參訪蘭州當地各級學校教育設施並與教師座談 (七) 參訪當地相關多元文化教育發展與組織 (八) 心得反思提出口頭與書面報告(返國後實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Ball, Arnetha F. (2006). Multicultural strategies for education and social change: Carriers of the torch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South Africa. New York: Teachers College Press.
2. 陳枝烈 等譯(2008)。多元文化教育: 議題與觀點。台北市:心理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移地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