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0421 價值與文化:後現代主義(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0 每次缺席扣2分
平時成績 25
期中考 35 一律筆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薰香

教育目標

哲學作為對智慧的追求以解決存在的種種問題時,我們對於身處的時代種種狀態應有所省察,並且應透過學習當代哲學對這些狀態的觀察與反思來瞭解自身的存在與相關問題。本課程希望透過後現代著名學者Steven Best和 Douglas Kellner合著的《後現代理論-批判的質疑》(Postmodern Theory: Critical Interrogations, 1991)介紹、討論與批判以法國當代哲學家為主的、不同的後現代理論、立場與方案,以瞭解當代的知識與文化狀態: 1. 後現代的起源與思想背景概述。 2. 現代與後現代之論爭 3. 德勒茲對尼采的詮釋與反伊底帕斯。 4. 李歐塔:從康德的現代知識狀況,到後現代的語言遊戲與後現代的困境。 5. 後現代的馬克主義、女性主義。 6. 後現代特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Steven Best和 Douglas Kellner合著《後現代理論-批判的質疑》。朱元鴻等譯。台北:巨流。
Steven Best和 Douglas Kellner(1991): Postmodern Theory: Critical Interrogations. The Guilford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價值與文化:後現代主義(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