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0425 價值與文化:魏晉思想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30 包含出席率(20%)、課堂討論(10%)
期中考 3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嚴瑋泓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引導學生逐步理解魏晉思想產生的歷史背景與學術脈絡、各流派間思想的議題以及論辯形式等。具體而言,學生透過本課程的學習後可掌握下列各點:一、魏晉思想發生的歷史背景及學術脈絡。二、魏晉思想開展的各個階段與分期。三、魏晉思想之流派與代表人物的思想議題及論辯形式。四、魏晉時期玄佛交涉的思想內容與開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賀昌群等,《魏晉思想》(甲編三種),臺北:里仁書局,1995年。
2. 湯用彤等,《魏晉思想》(乙編三種),臺北:里仁書局,1995年。
3. 湯用彤,《魏晉玄學論稿》,北京:三聯書店,2009年。(含《魏晉玄學講課題綱》、《魏晉玄學聽課筆記》)
4. 周紹賢、劉貴傑,《魏晉哲學》,臺北:五南圖書公司,1996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價值與文化:魏晉思想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