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8-03-09停開

106年第2學期-1079 永續環境系統工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6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鶴文

教育目標

系統思維是一種整體性、動態性的思維模式,它考慮系統單元之間的關聯、互動與回饋機制,系統思考可以協助我們發現問題的根本,看見問題的更多可能性,讓我們在面對複雜系統時看穿問題的表象,避免在決策過程中受困於自己的領域範圍(Territoriality)。為了使學生了解如何將經濟、行政、法律與管理等不同學科知識融入環境規劃與管理的架構之中,本課程以系統理論為核心,介紹系統性的管理思維、系統性的評估、規劃、管理、控制與績效評估方法,使讀者在面對動態而複雜的環境管理問題,可以清楚的了解環境問題的核心、解決問題的程序與步驟以及如何選擇適合的決策管理工具。

課程概述

系統理論認為真實世界是由物件(Object)、事件(Event)與關連(Relation)所組成,透過系統理論的協助可以有效的解構複雜環境問題的時間與空間架構以及互動關係,因此藉由系統思維與數學工具的協助,各種複雜的環境決策與環境管理問題將可被有效解決。本課程介紹環境系統工程的各項決策工具,並以書報閱讀、分組討論與專題實習的方式,使同學了解這些系統決策工具的應用方式,以及如何系統性的解決環境工程與管理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鶴文,2018,環境規劃與管理:系統原理、工具與應用,五南出版社(出版中)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永續環境系統工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