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2141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0
期末報告 15
memo五篇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 2018年 東海大學社會系社會學授課大綱] 社會學是什麼?根據《進擊的社會學家》作者:「社會學是最酷的學科。真的,還有哪個領域的學科更能讓你看出社會是如何運作或如何運用所學來改變社會?」 上學期課程以社會學概論為介紹內容,主題以文化、族群、種族為核心。下學期的課程將繼續以性別、環境與階級為主,並且我們也將探討其他社會學的核心主題,如國家、經濟與工作、科技與社會等非常有趣的主題。例如,性別研究是探討與每個人相關的性別認同,如何影響了人際關係互動,而瞭解父權社會運作很重要,因為父權文化使過去幾世紀以來的女性受苦。階級與勞動問題則與同學的未來工作現場有關,也是這幾年台灣社會的重要議題。在社會學研究中,包含了瞭解財團、國家、經濟發展、勞工處境等多面向的考察。 社會學的有趣之處在於與日常生活議題非常相關,非常廣泛,但是卻需要在眾多議題中,建立自己比較有興趣又專精的主題。 進入大一社會學與社會系,同學通常會有需要一定的時間適應期。本學期課程鼓勵同學繼續在小組之中討論、思辯,並且能花更多時間閱讀社會學文本。更重要的是,寫作memo與報告,才能真正的將閱讀的內容融會貫通。期許同學本學期繼續努力在知識與智識上繼續進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二. 課程讀物
【主要社會學教科書】

1.*王振寰、瞿海源編,2003,《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巨流。
2. *Korgen, K. and White, J., 2014, 《進擊的社會學家》(The Engaged Sociologist)。群學。
3.*成令方、林鶴玲、吳嘉苓,2001,《見樹又見林:社會學作為一種生活、實踐與承諾》。台北:群學。

【社會議題】

1. 書籍或網頁《巷仔口社會學》https://twstreetcorner.org/
《芭樂人類學》http://guavanthropology.tw/
2.何明修、劉鈐佑主編, 2014,《人間社會學》。群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