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2148 社會學理論(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經典讀書會閱讀 30
分組討論與期中報告 30
出席 15
期末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4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松嶽

教育目標

接續上學期學期對古典社會學的介紹,本學期將討論各主要社會學理論、學派、其中不同的 理論取徑,並閱讀重要理論家的著作。這門課注重對於理論的理解,也強調能闡述不同理論 對於當今社會的詮釋。因此,本課程重視課前的準備,與課堂中的參與,並強調同學之間互 相的討論與琢磨。在加深個人對於當代社會學理論的理解同時,也藉由在課堂以及平時與同 學間的討論,培養自己分析社會現象、運作或結構的觀點、意見、與能力。對於個人見解的 培養,以及對社會未來發展的關心,是其他技術性課程所不能顧及的。因此也是社會科學與 人文素養(與課程),在高度技術化、市場化、與科技化的社會中,仍需佔有重要地位的原 因,亦是本課程要傳達的概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書目
Rtizer, G & Goodman D (2007) Sociological Theory, 6th edition, 柯朝欽、鄭祖邦、陳巨擘譯,社
會學理論(上、下)。(R&G)
Cuff, EC, Sharrock WW & Francis DW (2008) Perspectives in Sociology, 林秀麗、林庭瑤、洪惠芬
譯,特新社會學理論的觀點。(CS&F)
其他參考書目
石計生 (2006) 社會學理論,三民書局。
Turner, J (1992) The Structure of Sociological Theory, 吳曲輝等譯,桂冠圖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理論(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