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2172 社會團結經濟與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 10
個人課後作業 40 (每篇 1,500 字) 2.1 基本概念(30%)六次講課及演講,自選三次寫心得報告 2.2 演講心得(10%):三次案例分享,自選一次寫心得報告
期末分組報告 50 3.1 課堂報告(25%):各組互評。 書面報告(25%): 8,000~1,000 字,期末考週結束前繳交。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4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羅時瑋 許甘霖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 106(1)「社會團結經濟概論」的進階課程和綜效課程, 但也可以是獨立的課程,由社會系教師與建築系教師共時授課,設定修課對象 為社會系和建築系的學生。課程主旨是結合設計思考和社會學想像,學習從社 會團結經濟和設計的視角,理解社區發展的形式、內容與相關問題。 課程內容:課程包含基本概念講授、案例分享、社區參訪、社區踏查等四個單 元,從理論到實例、參訪,最後透過實地踏查和跨領域,完成分析報告,落實 學習成果。為求跨領域學習成果,本課程除由不同領域共時授課外,亦要求跨 科系學習。學生將組成跨科系學習小組,進行實地訪查和報告撰寫。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Erik Olin Wright,2012,〈指南針:指向社會主義的替代性選擇〉,《開放時代》,第6期。(另收於嚴海蓉等編,2014,《社會經濟在中國:超越資本主義的理論與實踐》,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頁3-37)。
2. Ethan Miller,2012,〈團結經濟:主要概念和問題〉,《開放時代》,第6期。(另收於嚴海蓉等編,2014,《社會經濟在中國:超越資本主義的理論與實踐》,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頁38-59)。
3. David Harvey,2012,〈公共資源的未來〉,《開放時代》,第6期。(另收於嚴海蓉等編,2014,《社會經濟在中國:超越資本主義的理論與實踐》,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頁60-7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團結經濟與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