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2253 社會福利行政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我國社會政策內容筆記整理與課堂討論 10
議題辯論 25 共分三組進行主題辯論。每組同學必須依正、反方之議題準備充分資料進行辯論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平時出席與課程參與 15 (每次點名未到扣2分,點名5次未到,本項不給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秀照

教育目標

政府的社會行政工作,是在人民的託付之下,規劃與執行當前民眾需求的福利服務,也必須要有能力掌握未來社會發展趨勢而預為規劃、調整與因應時勢變革。福利決策影響廣泛,行政組織團隊的人,應有社會學、政治學、經濟學、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等基礎知識的整合能力與訓練,更要有邏輯分析與理性思辨能力來判斷福利決策或行政作為的正負面影響以及涉及的利益團體與利害關係。 從事社會福利行政,是在組織中與人合作進行決策與計畫,因此要有組織觀與系統觀,要有與人合作能力與人際互動彈性。從事社會行政,處理的不是個人的問題,而是集體的事務,因此必須要能多方蒐集資訊與實證資料,掌握民眾需求與環境條件,運用理性思維,清楚知道做這件事的價值、計畫方向與方法,更要有政治、社會、經濟的敏銳度,在適當時間做對的事情。

課程概述

This course embodies a comprehensive examination of human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it covers the administrative functions, factual approaches, methods application, and managemental outlooks which involve a synthesis of practical and conceptual framework.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主要用書:
1. Lohmann, R. A. and Lohmann, N. (2002). Social Administration. N.Y.: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林萬億(2012)。 臺灣的社會福利:歷史與制度的分析(二版一刷)。 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3.林萬億(2006)。 臺灣全志,卷九,社會志社會福利篇。 台北: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4.黃源協(2013)。社會工作管理。台北: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福利行政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