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2285 社會救助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狀況 15
課堂參與 15 討論、題問、互動等
課後作業 30 課後筆記或作業等
分組報告 40 課堂口頭報告、期末書面報告等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4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邱方昱

教育目標

貧窮是人力歷史中存在已久的問題,當代社會針對貧窮及其相關問題而發展的社會救助制度,是社會安全網最後的一道防線。在實務中,社會救助以弱勢群體作為服務對象,因此,在所有的服務領域中大都難免接觸社會救助政策,也將面對服務對象的貧窮議題。社會工作者基於服務提供和社會正義等角色,也該有相應的勝任能力。 本課程期望透過討論與講授,使同學瞭解並整理貧窮現象的知識與相關的社會工作概念與技術,未來同學進入社會工作實務職場時,對於相關的制度脈絡、及實務方法有所準備。 課程內容篇章如下: 一、貧窮問題與意識形態 二、社會救助制度的發展 三、當前社會救助實務領域 四、社會救助中的新興議題

課程概述

社會救助和社會工作實務緊是密的,社會工作者接觸到的家庭陷入貧窮危機的比比皆是,社會工作者所擬定處遇計畫很難離開經濟扶助。因此,瞭解社會救助成為必修的基本科目,因為社會工作者,必須有基本辨識資源的能力,瞭解誰該得到救助?得到什麼?為何必須具備這個條件?標準為何是這樣制定的?哪些救助政策或方案,是如何用來服務案主。 因此,本課程除幫助學生瞭解貧窮成因與需求、社會救助政策、社會工者的助人理念、脫貧理論外,還包含社會救助政策在實務中運用、分析、討論等,讓學生從課程中所學習到的知識和技能,在未來成為社會工作者時,可以順利將學到的知識與技能,轉換到實務,亦可在執行各項救助時,發現不合時宜或窒礙難行的政策時,可提出倡議、參與政策之制、修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篤強(2007)。貧窮、文化、與社會工作。臺北市:洪葉文化。
曾薔霓(2017)。社會救助。臺北市:洪葉文化
其他補充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救助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