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8-03-09停開

106年第2學期-2489 食品風險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2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佳怡

教育目標

食品風險分析由風險評估、管理與溝通所組成。其中,風險評估以科學為基礎,並由危害鑑定、危害特徵描述與暴露評估和風險特徵描述四程序組成。不同於風險評估,風險管理系以權衡政策選項、諮商所有利害關係人,斟酌風險評估與保護消費者健康與促進公平貿易之相關因素,並於必要時選擇適當防止與管控方案之流程。本課程旨於讓同學了解「企業」、「產業」與「政策」層面可能產生的食品風險,並透過整合管理觀點擬定管理機制。

課程概述

風險管理可廣泛應用於政府政策、企業組織,甚至到個人生涯規劃。本課程為能培養同學未來任職於食品相關企業內之基礎知識。本課程以食品企業為主體,了解企業風險管理的步驟及所應考量的要素。課程內容涵蓋組織內部風險管理與危機處理,與組織外食品安全標準之食品風險分析。期能培養同學以較廣的角度了解企業如何管理事前的不確定性,因應外部食品安全標準,及與事後危機處理的方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Thomas R. Dye(1999) Understanding public policy, 9th ed. Weber Publication.
2.FAO/WHO (2005) Food safety risk analysis
3.中國醫藥大學雲端健康促進研究室教材編輯委員會(2016)食品供應鏈與物流管理,前程文化書版社。
4.李昇平(2015)食品衛生與安全,高點出版社。
5.程仁宏、楊美鈴、趙昌平、劉玉山(2010)我國食品安全衛生把關總體檢專案調查研究報告,監察院調查報告。
6.工業技術研究院(2006)風險管理作業手冊,行政院研究發展委員會委託報告。
7.張煜、汪壽陽(2013)供應鏈質量風險管理,科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食品風險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