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2857 產品開發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各次口頭發表 30 裱版展示與發表簡報設計
最終作品呈現 50 實體模型、系統規劃、環境空間設計(內含組內點名與學習態度 15%)
成果報告(含光碟片) 20 書面報告之寫作內容呈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2人,已有35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日新月異的高智慧科技逐漸改變人類生活方式,消費者使用的產品也更推陳出新,然而,以人性關懷為核心,力圖解決人們生活/社會/環境問題的設計本質依然存在。本課程將引導學生以運用田野調查及設計思考等工具,針對特定對象族群進行完整詳盡的調查,洞察人們生活現狀中的問題面向,並以對未來社會現象的想像為核心,設計開發可因應未來社會面貌與環境條件的創新產品/服務/系統。不只是透過現象與趨勢激發創意,創造新穎的產品應用,更加強同學觀察全球發展趨勢與發掘創新產品潛力,設計出順應新時代變遷潮流的產品,進而提升個人在新產品的創新設計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探討人們在工作時與日常生活中所使用工具、機器、系統、工作方法、設備之設計及身處各種環境時應該考量之人類特徵、限制、預期及行為等要素。亦即,研究人因技術可以有效地應用在產品設計與開發過程中,以改進產品的使用性,使用者與產品的績效,使用者滿意度及產品安全等。 在產業方面,較周詳地考慮了人因工程的產品就比較能夠提高它的附加價值,也增強了它的市場競爭能力;公司提供人性化的工作制度和環境,使員工身心健康得到保障,提升了公司的形象,也提高了員工的向心力和生產力;為老人、兒童、殘障人士設計的特殊設施能使他們的生活更加便利,也促進了社會的和諧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Ulrich and Eppinger, Product Design and Development, McGraw-Hill, 2000.
2. 邊守仁,產品創新設計,全華,2000.
3. Yan, Hong-Sen, Creative Design of Mechanical Devices, Springer, 2000.
4. Buede, D.M., The Engineering Design of Systems Models and Methods, John-Wiley & Sons, 2000.
5. Pratt, M.J., and Sriram, R.D., Product Modeling for Computer Integrated Design and Manufacture, Chapman & Hall, 1997.
6. Chris Lefteri, 張朕豪譯,MAKING IT:設計師一定要懂的產品製造知識,旗標出版,2013
7. 日經設計,林大凱譯,設計師一定要懂的材質運用知識(素材とデザインの教科書 第2版),201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品開發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