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3249 人文:室內設計與美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成績 30 期末於課堂中舉行筆試測驗(非open book)作為期末成績。題型內容方式可參閱教學平台上「考古題」參考模擬。完成測驗後於本學期末堂課即發還閱卷檢討、公佈成績。
平時成績(主題探索寫作訓練) 40 期末考前完成研究報告寫作一篇,期末考當天截止收件,作為平時成績(次堂課成績評定發還同上)。題目於本課程內容範圍題材由同學自訂,寫作規範如前述「作業設計」說明。
期中成績 30 前述學期研究報告題目及內容大綱需在期中規定時程期限繳交,作為期中成績評量。大綱架構參照「作業設計」附錄規範說明,其中每段須有簡要文字說明,不得少於100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施正之

教育目標

課程內涵: 本課程一方面經由台灣鄉土藝術的介紹、探討與導覽鑑賞,使修習者對台灣鄉土文化藝術有具體而深層的體會,另一方面作主題焦點探討,講授田野知識採集過程方法,同時透過戶外教學、實作體驗與寫作規劃,對知識體系的建立和資訊採集研究方法進行基礎培育。課程內容包括:台灣傳統民藝、傳統建築、戲曲歌謠、民間信仰與節慶活動藝術、台灣客家暨原住民族文化藝術等。 課程目標: 1.經由認知基礎培養對台灣鄉土藝術題材的鑑賞素養,進而對台灣本土文化的發展建立宏觀的認知態度、擴大人文視野襟懷,並經由主題焦點探討和知識採集方法探索體驗,培養知識管理和方法,達成「博雅」通識教育目標。 2.本課程作為通識教育功能目標,在概念上看待所謂「通」者,不是「普普通通」的通!而希望是:「打通任督二脈」的通!是「融會貫通‧一通百通」的通!所以課程中將會相當重視基本認知、知識系統化方法的基本訓練,因此觀察研究、資訊採集、寫作表達等,知識分類方法、條理化素養培養將為不可或缺的重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設計的法則 2011-01台北:大雁出版
2.王世襄《明式家具研究》1995.04.台北:南天書局
3.李進旗 《中國日本傳統庭園比較研究》 1988.台北:淡江建研碩士論文
4.ADVANCED MARKETING TECHNIQUES FOR ARCHITECTURE&ENGINEERING FIRMS
5. Paul N.Hague,Peter Jackson孫拓譯市場調查實務與技巧》2版1996︰小知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6.經濟部88.04.14《屋內線路裝置規則》11版民國90年5月︰台灣電力公司訓練所。
7'陳建興技師94.08.24 《水電工程設備課程》 ︰建築師公會。
8.李碩重《照明設計學》 4版86.07 ︰金華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9.李榮裕.黃永泰.劉金昌等6人《建築設備》77.03 ︰東大圖書公司。
10.古賀七郎1973.01《圖解屋內電氣工程設計及施工法》民國68年2月︰正言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室內設計與美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