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3451 文明與經典:傅柯《不正常的人》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進行 20 課程以講授和討論方式進行,每週安排同學負責閱讀材料之摘要報告(不超過兩頁,注意結構完整,重點清晰,表述精當),並提出問題(注意問題意識掌握與提問方式)和閱讀心得,除嘗試回達所提問題外,也帶動全班討論。
平時作業 25 每位同學需就各週之指定教材,任選六篇撰寫閱讀心得,期中考前和期末考前各繳三篇,每篇A4一頁左右書面繳交。
期中/期末考試 55 申論題,不得攜書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宏昭

教育目標

什麼是正常、不正常,什麼是常態、病態?這些概念怎麼形成,它們的區辨判準為何,更重要的是這些判準是怎麼產生的,在區辨劃異的操作下又造成什麼效果?常態/正常成為一種強制性,同時也具區分性和排除性,對異常、變態、失序的區別、篩選、裁決和排除。亦即進行常態管理和控制,因為這些非於常態的都被視為是常態分佈和常理掌握之外的例外、偏歧、錯誤、突變,構成了對醫學、生物學、身體體型、審美標準、感官習性、分類秩序甚至法律概念的挑戰和干擾,因而被視為一種威脅和危險,更需要被懲罰、矯正、治療和監管。但也正是透過常態的判準生產和分類操作,才得以召喚、製造出非於常態的一切物事,俾能將身體、生命納入治理的範圍,同時也展示並強化統治的力量。每一歷史階段和社會都會塑造出這類做為治理技術操練對象的群類,瘋子、痲瘋病患、陰陽人、歇斯底里症女人、精神病患、殘疾者,甚至無生產力者、社會偏差者都可能納入不正常範圍。   傅柯於1975年法蘭西學院的演講《不正常的人》,正是試圖從歷史脈絡回答上述問題。傅柯從歷史發展過程中找出三類不正常的人,自古羅馬時代即有的畸形人,十七、十八世紀的需要改造的人以及十八世紀末手淫的兒童。這三類人到了十九世紀被建構為不正常的人。它的形成與整個制度和一系列監視和分配機制有關,同時也發展出各自不同的干預策略、管理機制和操作技術。   這三種人在十九世紀末被建構為不正常的人,成為社會的危險,也成為法律、教育、醫學、精神病學的知識和權力客體,這些機構共同承擔保衛社會責任,對付來自不正常人的危險。不正常人乃成為一系列權力技術和知識的對象。傅柯《不正常的人》要探討的正是:規範化/常態化權力如何出現、它的形成以及它得以安置的方式,它從不只依靠一種制度,通過各種方式,最終在不同的制度中建立起來,在我們社會中擴展了它的統治權。  本課程目的:透過此書思考不同時代社會的常態標準如何形成,又如何界定、衡量、區劃和排除管治。最終則在追問一個事實:不正常是如何成為不正常,它們如何被差異化,以及差異對待,進而做為社會威脅的危險個體納入權力管治;再者,正常/常態又如何透過製造不正常/病態讓自身得以存在,讓治理成為日常生活遍在的機能。透過傅柯的《不正常的人》一書理解歷史過程中各式不正常人的形成以及被對待的策略和方法。也做為當代社會歧視和社會排除等相關問題的借鏡和思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Foucault, Michael,《不正常的人:法蘭西學院演講系列,1974~1975》(Abnormal)(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
Canguilhem, Georges,《正常與病態》(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2015)
Hacking, Ian,《馴服偶然》(The Taming of Chance )(北京:商務印書館,2015)
Gros, Frederic,《傅柯考》(Michel Foucault) (台北:麥田出版社,2006)
Merquior, J.G,《傅柯》(Foucault)(台北:桂冠出版社,1998)
Smart, Barry,《傅柯》(Michel Foucault) (台北:巨流出版社,199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傅柯《不正常的人》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