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3522 品格與領導力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20 點名考
課後作業 60 從父母、長輩、手足及同儕身上尋找與該德行相符之具體事蹟並對其加以讚美,並就每單元之內容反思自己目前之狀況,在日常生活中主動尋找機會操練特定之品格並在整理反思後作成書院報告。
期末心得感想 20 學生就本課程之內容對自身在各樣品格培養之幫助及成長加以具體描述於學習末繳交。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10人,已有9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伊志宗

教育目標

弓道源於中國。孔子以“六藝”教授學生,其中“射”之-道是唯一的武道。孔子自己深諳射術,《禮記》中有載:“孔子射瞿相之圃,觀者如堵牆。”《禮記》是記載傳統禮儀的著作,其中有專門的射術章節,稱為《射義》,其實就是“射術中的禮儀”之意。儒家傳統講究“禮”,因為禮儀乃國之根本,有了禮儀才有綱常倫理,國家才能穩固。孔⼦的“六藝”雖然是六種不同的技藝,但其中蘊含的是儒家“以禮教治國”的根本思想。根據《⼤學》中闡述的理念,“治國平天下”是儒家的終極目標,欲國治而天下平,先要身修而家齊。不把個人的修養做好,則不能管理好家庭,家庭管理不當何談治國平天下?所以歸根結底還是要“修身”。弓道教人品格,如尊重、平靜、耐⼼等等,都是當代大學生所缺乏的。80後出生的這一代的人的通病就是浮躁。做事急功近利、不喜歡做計劃、缺乏⻑遠的目標、不善於團隊合作等缺點在大學生中屢見不鮮。而這一切源於大學生對“修身”的全面忽視。現在的教育制度仍是“分數至上”,“素質教育”提倡了這麼多年還是停留在“提倡”階段,沒有真正落實。當然教育制度的改革是循序漸進的,首先考試這個制度就不好改變。只要考試制度存在,成績永遠都會被提到第一位,這樣又怎麼實現“德育”呢?這樣又怎麼教學生如何“修身養性”呢?其實孔子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借鑒,他的“六藝”實際上是素質教育的雛形,學生不需要死讀書本,而應該培養各方面的愛好,在這些添加了禮教觀念的愛好中學會修身養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Urban.H. 1955 黃金階梯,人生最重要的20件事。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曹明星 譯)
Maxwell,J.C.2009雙贏領導101。智庫文化(蔡璧如 譯)
Maxwell,J.C 2009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基石出版社(吳蔓玲 譯)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品格與領導力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