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6335 全球化世紀的國家競爭力:組織變革、領導與決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研讀討論與參與 60
學期研習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志誠

教育目標

全球化已經是每個人朗朗上口的顯詞,但是在台灣,並不是每個人都了解全球化的意涵和效應,以及知道如何因應。其中的問題包括:全球化到底要化甚麼 ? 如何化 ? 它顯然是ㄧ種化解的程序,完成了嗎 ? 其次,用甚麼工具來 "化" ? 化出來的結果又是甚麼 ? 未來在一個全球化的體系內生存,不管是個人、企業、團體或國家,如果不能在全球化體系中尋求定位、確立目標、定義問題、擬定生存與發展的策略,怎麼可能有競爭力? 如果缺乏競爭力,全部都將被淘汰。那麼,競爭力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 它與全球化的關聯又是如何 ? 以醫療科技的水準來看,台灣已列入世界前5名之中,卻還要乞求別國支持我們加入WHA,顯然就是不知如何運作全球化機能,本課程將教您如何運作。 其次,在全球化的衝擊下,國家新機能的重建當為首要之務;也就是必須整建配合全球化時、空發展特性的組織結構和運行機制,包括政府組織、社會組織和企業組織。過去所追求的科層式(hierarchy)或平面式(flat)的組織型態,都已無法迎合新世紀的需求,更無法跨越新世紀的挑戰。 新世紀所追求的組織模式,將是一種立體式的資訊網狀結構。在這種結構內的每一個組織單位,都必須具有完整機能、高效能、高效率、小而全的單位,可以對任何的環境需求,做出快速的反應,超越現況,開創新局。 隨著科技的高度發展以及自由民主的政治體制,傳統或是舊時代那種大組織、單一領導的模式,將無法迎合新世紀的需求;領導功能也必然隨著組織分殊的型態而趨向分散。整個國家機能的生命力,必須透過領袖各層面及各層次領導(leading leaders at all levels)的組織運作而形成;領導功能的責任分攤及相應領導權的分享,也將是新世紀的必然趨勢。面對這種發展趨勢,多層面及多層次分殊領導﹙dispersed leadership﹚的組織型態將成為本世紀的時代需求。 顯然,新世紀的現代公民,都必須具備領導知能。但是,由於傳統政治文化對領導意涵的誤解,認定領導功能及領導權具有專屬性和集中性,應極化於高階領袖。事實上,在當今世上已沒有一個「超人」或「聖人」,能夠真正有效領導現代化的龐大組織。未來的政府改造,必須從組織的轉型及領導知能的充實做起,才能一方面克服財政赤字及不易加稅的壓力﹔另一方面還能積極滿足人民在新世紀的各種需求。總之,對組織而言,全球化的環境正重新塑造著組織的經營與管理,也挑戰著傳統的領導模式。 本課程將先探討全球化現象,同時也研究這種環境變遷對傳統管理機制的影響和衝擊——組織變革。第二部分將討論領導理論與決策。第三部分則針對理論的運用,站在國家和企業組織的層次,尋求有效的全球治理。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郭進隆、齊若蘭 譯, Peter M. Senge 著,《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
天下文化出版社,2015。
Donald L. Laurie, The Real Work of Leaders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Perseus Publishing,
2000).
孫治本 譯,Ulrich Beck著,《全球化危機》,台灣商務印書館,1999。
楊伯漵,《全球化:起源、發展和影響》,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
薛曉源、周戰超 編,《全球化與風險社會》,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5。
Danah Zohar 著,謝綺蓉譯,《第三智慧:運用量子思維建立組織創造性思考模式》
(ReWiring the Corporate Brain),大塊文化出版社,2001。
黑川紀章,《共生思想》(Philosophy of Symbiasis),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8。
梁永安譯,Joseph Campbell著,《英雄的旅程》,立緒出版社,2001。
韓文正 等譯,Carnes Lord 著,《領導力》(The Modern Prince: What Leaders Need to Know
Now),時報出版社,2007。
羅耀宗、廖建容 譯,Warren Bennis & Noel Tichy著,《做對決斷》,天下文化,2008。
李靜宜 譯,Joseph S. Nye著,《權力大未來:軍事力、經濟力、網路力、巧實力的全球主導》,天下文化,2011。
王志宏 譯,Penngy Peirce著,《直覺:開發你的內在智慧》,北京,華夏出版社,2009。
楊志誠,〈全球化思維的領導與決策〉,《產業與管理論壇》,第十一卷第一期,工業技術研究院,
March 2009.,